close

剛開始寫了三篇後就擺著沒再寫了...會開始慢慢地補齊,跟大家分享


昨天晚上,看到叔叔加我FB好友,有一點點納悶,果然就看到老爸在line上的留言

跟我提到叔叔的小兒子打算到加拿大來遊學,希望我可以協助找學校,住宿提供訊息等等

我很直接的回答,我不會幫忙,要來請自己找資料。

我連堂弟現在幾歲都不知道,可想而知我跟他平常是有多“熟絡”

但當我知道他已經大二了,我更是怒火中燒

我在大二的時,也隻身去念紐約的語言學校,從搜集資料到找代辦中心,一切都一手辦,

等資料完善後才拿回家跟爸媽討論  

我是女生,那為什麼身為男生的堂弟做不到呢?

再者,我也才剛搬到溫哥華三個月,以前完全沒有來過加拿大,

對我而言這裏還是個非常陌生的地方

現在坊間的遊學代辦中心一堆,語言學校也一堆,網路如此發達,

問一下Mr.goole 不就所有資料都有了

只因為我現在住在這裡,就等於我熟悉這些語言學校跟留學機構的住宿跟價錢嗎?

最讓我發火的一點是,為什麼是我叔叔來跟我聯絡,不是我堂弟?要出國的不是他嗎?

我以自身經驗跟叔叔分析:

1. 現在溫哥華什麼人最多?當然是中國人(亞洲人)最多,我來到這裡以後,一點也不覺得我在“國外” 我老公開玩笑的說,我們在溫哥華走在一起,誰是外國人?照理說我才是外國人,但每個人看他,卻覺得他(白人)才是外國人。這足以說明這裡的中國人/亞洲人是有多少了

2. 我2012/13年曾經去澳洲打工度假,我很幸運的都在餐廳的外場跟賭場上班,累積到很高的經驗值。加上當時去的城市達爾文亞洲人還不算多,身邊圍繞著的同事都是世界各國來打工的,其中以德國跟愛爾蘭最多。令我非常驚訝的是,他們的年紀都很小,都不超過20歲,很多都是高中時打工存點旅費,到這裡打工繼續存旅費,玩遍亞洲後再回去。當時我對自己說,如果人生能重來,我會選擇休學一年或兩年出國打工度假,體驗生活,看看世界再回去唸書。當然寧可去打工也不會去燒錢的語言學校

叔叔:我想先訓練他一個人出國,打工度假是下一步

3. 我大二時去了紐約語言學校,燒了不知道幾十萬,印象中可能有半桶金。結論是:英文沒什麼進步,朋友卻交到很多,但交到什麼朋友?酒肉朋友(美國規定21歲才可以合法喝酒)雖然當時未滿 21歲宿舍也規定不能辦party跟喝酒,但有人遵守嗎?當然沒有!去了最酷的大蘋果,也把美東玩遍了,但若可以重來,我會選擇把語言學校的費用省著,當個背包客,把錢花在單純的旅遊上!

➤所以在大三的時後,我真的找到去美西聖地亞哥的打工,打工跟旅遊,沒有再重蹈覆轍

4. 印象中之前讀到一篇文章,是有關比起把孩子送到西方已開發國家,還不如讓他們去未開發的東南亞,收穫跟見聞都會比到西方還大得多。將孩子送到西方國家,是讓孩子可以在學校跟同學炫耀罷了!我非常贊同那篇文章,因為我也非常非常愛去東南亞旅遊,東南亞國家很容易旅遊,而且每個地方的風俗民情差異都很大。像之前去菲律賓巴拉望島,沒有馬桶蓋,沒有冷氣也沒有熱水澡,很原始的地方,在最原始的地方看到最善良的人跟最美的風景。再者,旅遊中也會遇到非常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,比起去語言學校英文會進步的更快!

5. 學英語不需要來加拿大,去菲律賓學就好,又近又便宜。周遭認識的菲律賓人英文都非常好,英語也是菲律賓的官方語言。有朋友之前到菲律賓去學英文,回來後的成效很不錯。現在韓國人跟日本人,到菲律賓學英文的比列也很高。可參考http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93302

叔叔:菲律賓不安全

花了這麼多時間跟叔叔解釋後他回我的結論:

堂弟需要訓練,因為他沒有我強

強?!!這跟強一點關係也沒有,你根本沒有在訓練他,你是在幫他也在害他

父母應該是從旁輔助而不是從頭做到好等孩子接收

一直以來都知道台灣父母對孩子保護過度,但真正發生在自己身邊後,體認又更深一層

孩子畢業後工作難找,啃老族,尼特族等等,怪誰?怪父母啊!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i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